学校主页|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组织 >> 正文

“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 青春奉献,青年担当(一)

2020年05月06日 23:10 

    100多年前的中国处于危难之中,青年学生们在国难面前首当其冲、不畏牺牲,开展了一场救亡图存的爱国运动。这场运动成为中国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揭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


    在100多年后的今天,中国迎来另一巨大的挑战。而在疫情面前,中国的青年们再次冲向保卫祖国的一线。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放弃了在家中闲适的生活,为全国人民的健康拼尽全力,不畏艰险。一份份签署着英雄名字的请愿书,一道道因带口罩而留下的压痕是他们在这场战“疫”中艰苦奋斗的最好证明。

五四精神代表着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在危难之中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青年们将这一切体现得淋漓尽致。他们温暖着所有人,用自己的付出去换取人民的幸福安康,而在他们保护之下的人们也在默默给予他们温暖。在我院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来自2019级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的杨纳同学的记忆中存在着这样一些画面:

第一幕:在一个黑夜里,几位值班的工作人员,借助着手电筒微弱的光,在雨中坚守岗位。

那是值班的一天夜里,黑漆漆的夜空中飘起了毛毛细雨。给原本就寒冷的夜更增添了一丝凉意。按理来说,没有雨衣的我们已经可以下岗回家了。但是,看着工作人员们依旧在雨中工作,看着他们的坚持,我似乎迈不开回去的步子,于是选择了留下,在他们的代领下我们一起坚守卡点。雨,一直下着,下到了凌晨四点,而我们也在雨中坚守到了四点,没人叫苦,更无怨言。


第二幕:一位给工作人员送来汤圆后急匆匆离开的阿姨留下的背影。

元宵佳节,本应该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但是为了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人员们都在岗位上坚守着。夜里,一位阿姨披着大棉袄,偷偷数了数工作人员人数。没过多久,她给每位工作人员端来了一碗热腾腾的汤圆,说:“你们都辛苦了,我想你们肯定都还没有吃到汤圆,所以给你们每人煮了一碗,快点趁热吃吧,我就不给你们添乱了,我先回去了。”她急匆匆的离去,转眼间只看到一个背影。但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因为她的到来在这个寒夜里感到了温暖。


这些画面曾在黑暗中给予她光亮,在冷夜中给予她温暖,在疲惫时给她力量,即使已经过了许久,但是再回想起来,那份感动与温暖依旧在心间萦绕。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让我们发扬五四精神,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上一条:“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 青春奉献,青年担当(二) 下一条:机电学院开展“战疫情聚合力,强思想齐学习”主题云团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