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赴石阡县开展“牢记殷切嘱托 落实立德树人 致敬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05月17日 15:15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研究生党员队伍建设,巩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增强党员身份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作为全省第二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之一,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感恩成长报国——青年学生学党史”主要任务分解表的安排,5月13日,支部党员来到石阡县龙井乡开展“牢记殷切嘱托 落实立德树人 致敬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学院院长伍权、党委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杨光复、组织员邢丹花、研究生科教师彭敏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红歌唱起来

在去往石阡县龙井乡的大巴车上,支委会成员组织支部党员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主义歌曲。一曲曲经典的红色歌曲,虽然年代不同,旋律不同,诞生背景不同,但对祖国的热爱、赞美和感恩是相同的。

党史学起来

大巴车上,支部退伍复学军人郭明发、邓松松两名同志为全体人员介绍了困牛山战斗的背景、战斗过程和意义。



1934年8月,任弼时、萧克、王震等率红六军团,作为中央红军先遣队西征,配合与支持中央红军主力进行战略转移。10月7日,红军在石阡甘溪遭遇黔、湘、桂军的合围,战斗失利,部队被截为三段,陷入敌军重围,红六军团分头突围。10月15日,军团主力转战至石阡县龙塘镇川岩坝,遭黔军、湘军十余个团阻击。

10月16日,正值农历重阳节,困牛山战斗打响。军团部决定从朱家坝突围南撤,红18师师长龙云率第52团800多人奉命掩护主力,拖住敌军。第52团完成断后任务后,所剩400余人在困牛山再次陷入重围。困牛山三面临河,地形险恶,四周高山均被敌军占据。红军连续激战两个昼夜,十分疲乏,加之途中红军误食桐油拌饭,许多战士拉肚子,仍然临危不惧,在困牛山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敌军利用红军不会伤及无辜群众的心理,便故意胁迫群众走在前面。红军且战且退,在团长田海青等200余人掩护下,龙云率200余人顺河谷突围,田团长在掩护龙云突围中中弹牺牲。最后阻击敌人的170余名红军战士,被步步紧逼,退到虎井沟的一段悬崖边。面对前是强敌和赤手空拳的百姓,后是树木掩映的河谷深渊,在生与死的抉择中,170余名红军宁死不屈、宁死不误伤百姓,纷纷砸毁枪,纵身飞向满是乱石的悬崖舍生取义,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下红军长征途中最为壮烈的英雄壮举和爱民壮举,当地群众被红军壮举打动,待敌军退去后,沿着山崖寻找生还红军,在群众的救助和收留下,有10余名被刺蓬阻挡的红军战士得以幸存。

困牛山战斗历经三昼夜,红军虽然付出重大牺牲,但为红六军团主力顺利突围赢得了有利时机。10月24日,红六军团与红3军在铜仁印江县木黄胜利会师。至此,红六军团西征历时80余天,行程5000余里,完成了中革军委下达的先遣西征探路任务。



                                             实事办起来

在石阡县龙井小学会议室,举行了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帮扶龙井乡中小学签约仪式,出席会议的有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伍权、党委副书记杨光复(驻村第一书记)、研究生科教师彭敏,石阡县龙井乡乡长唐友斌、副乡长满家春、教办主任彭元江,研究生党支部党员黄译锋、杨仕杰,龙井乡中小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学院院长伍权代表学院与龙井乡签订了《关于开展青少年创新教育的合作协议》,拉开了学院以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序幕。



会后,彭敏老师和研究生党支部党员一同为龙井乡中小学学生代表作了题为《创意设计与3D打印》的科普讲座,并现场模拟了3D打印的流程,展示了一些3D打印的实物,带领他们走进了3D打印的世界,激发了当地中小学生对科技的兴趣和热情。



先烈祭起来

签约仪式结束后,研究生党支部一行来到困牛山战斗遗址。学院院长伍权为支部党员介绍了红军从甘溪战役到困牛山战斗的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杨光复重点讲述了困牛山战斗中百余红军英勇跳崖的故事。全体人员参观了困牛山红军壮举纪念碑和红军战士跳崖遗址,学习到了少年红军参加革命的故事,体会到了百壮士以身换生机的壮举。带着对烈士的敬仰,在纪念碑面前,支部全体党员默哀三分钟,缅怀所有在斗争中奉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们。


精神传下来

面对党旗和纪念碑,党支部举行了入党宣誓和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仪式,仪式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光复(驻村第一书记)领誓。最后,学院院长伍权总结讲话,他勉励所有参与活动的研究生要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善于用理论武装自己,把小我融入大我,加入到新时代建设洪流中去,做一个建设者、贡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大手牵小手 共筑科学梦”——我院研究生党支部到贵州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小学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下一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