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优秀退役大学生|邓松松:一朝戎装在身 铭记不朽军魂

2022年05月10日 15:27 

 

一朝戎装在身 铭记不朽军魂

——贵州师范大学2022年“优秀退役大学生”邓松松

 

邓松松,男,苗族,中共预备党员,2015年9月应征入伍,2017年9月退役复学,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参加过实兵演习、野外驻训等任务,服役期间被评为“优秀义务兵”荣誉称号。2019年通过“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现为贵州师范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入伍前的大学生活,曾一度让他感到迷茫和彷徨。机缘巧合下,他看到了学校的征兵宣传,毅然决然的应征入伍。入伍后,在新兵连,由于他个子小、体能差,训练成绩平平,在班里总是成为“分母”的存在。他记得新兵班长说:“当兵嘛,不争有什么意思,没有血性算什么兵”,而新兵班长的话深深刺激到了他,在班长的帮助和鼓励下,他每天坚持加练,于是他训练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部队的训练是苦中有乐的。尤其是他在“射击训练”中,为了练习手部力量,重复练习“据枪 、压枪、瞄准”动作,手都酸痛和麻木了,但他还是坚持不懈。“战术训练”又被称为人皮与地皮的较量,在匍匐前进中,他的膝盖内侧、肘关节处被磨破和流血,他都咬牙坚持匍匐前进下去。他说新兵连收获了“充实、战友情、苦中有乐”,身心素质上有了质的飞跃,真正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解放军战士。


新兵连考核结束后,因表现突出,被调往指挥机关工作,长期坚守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认真钻研业务知识,苦练军事技能,出色地完成领导交给的任务。在实兵演习中,邓松松充分发挥业务专业技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发光发热,与战友相互协同完成任务,战友之间配合默契,演习任务顺利完成,得到领导和战友的一致肯定。

2017年9月,他退役复学。返校后积极转变角色,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传统,啃书本、克难题,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取得了良好的成绩。2019年,通过“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成为一名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生学习期间,遵章守纪、团结同学、乐观上进,把军人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发挥到学习、工作、科研等方方面面,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曾获贵州省第六届3D打印创意设计大赛创作赛(大学组)一等奖、贵州师范大学2019-2020学年硕士学业奖学金二等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一篇,申报“一种山地红薯收割去泥机”实用新型专利一项。近年来,他积极参与学院应征入伍宣讲,结合自身在部队的经历,广泛深入宣讲入伍政策,动员在校大学生响应国家号召,投身绿色军营。坚持用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身的政治道德修养,方方面面创先争优,用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于2021年4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邓松松说:“人生最美是青春,青春无悔在军营。两年的军旅生涯给我带来了很多改变,不仅锻炼了身体,还磨砺了意志,收获了满满浓浓的战友情,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不再会轻易放弃。

上一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22届省级优秀毕业生——金桥 下一条:喜报|2019级机械2班荣获校园“十佳班集体”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