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信息门户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本科专业简介

2021年06月29日 15:02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非师范、理工类,学制4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是教育部“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贵州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贵州省“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专业,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专硕学科点支撑,在先进装备制造、工业4.0仿真与设计等方向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和优势。

1.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具备扎实的力学、机械工程、数学、自动化技术等知识,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实践能力和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能力,能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设计、科研、管理、咨询和培训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气动液压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基础、C语音程序设计、微机原理及应用、机械工程控制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基础、机电传动控制、塑料模具设计、模具CAD/CAM、数控加工技术、机械CAE技术、机械工程英语等四十余门课程。

3.就业方向:可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领域及与本领域相关的科研院所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组织和管理等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非师范、理工类,学制4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是教育部“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在专业,建设中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联合打造了西门子公司在贵州省的唯一实验实训中心,在电机及其控制、电力系统、智能电网等方向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和优势。

1.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数学、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知识,适应能力强、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电力系统设计、运行、自动控制和网络信息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组织协调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路、数字电路、电机及拖动基础、微机原理及应用、信息科学与自动化技术、计算机网络、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检测与转换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气技术方向:电力工程、电气控制技术、自动控制系统、微机控制与接口技术;自动化方向:现代控制理论、过程控制与现场总线技术、可编程序控制器原理及应用、机器人技术;信息工程方向: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多媒体技术、光电技术等四十余门课程。

3.就业方向:可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及与本领域相关的科研院所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组织和管理等工作。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非师范、理工类,学制4年,授工学学士学位)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是教育部“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专业,具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专硕学科点支撑,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医学3D打印及其应用、3D电子打印技术、功能梯度材料设计与控形控性等方向形成了自身的办学特色和优势。

1.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具备扎实的数学、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技术及装备技术等知识,适应能力强、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本领域及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组织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主要课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力学。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CAD、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械工程控制基础、材料成形原理、材料成型工艺、金属学与热处理、电子技术、电工技术、毕、计算机应用、C语言程序设计、模具CAD/CAE/CAM、锻造工艺及模具设计、塑料成形工艺与模具设计、模具材料及强化技术、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等。

      3.就业方向:可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及与本领域相关的科研院所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组织和管理等工作。

上一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实验室例行工作检查及安全隐患大排查 下一条:构建和谐课堂,促进教学相长——《机械制图I》公开课

关闭